【伪装者】【楼诚】岁月无声

短篇完结,随便写写,不知道自己在写点什么,就当大结局之后的纪念好了。貌似还烂尾了……_(:зゝ∠)_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岁月无声



明镜离世的那天,明台从上海去往北平。没过几天,上海就下了一场大雪,世人的观念里,雪花总是纯白圣洁的,厚厚密密的铺满街道,好像能掩盖掉一切血腥和罪恶。明明年关已过,春季将至,一场雪又把上海滩推向了冷清的隆冬。


明公馆也沉寂下来,没有了大姐和小弟,日子仿佛变得漫长难熬。阿香是个机灵的丫头,可偶尔也会在家里喊错那么一两声,白天明公馆空空荡荡,也只有一句“大小姐”回荡着,打破本该冰封的寂寥。


明诚一如既往陪着明楼一起上班,一如既往在车里谈论点时事,可关于那个夜晚,所有人缄口不提。大姐到了结局,可日子还得这么一天一天过。


明楼在家里的时候,变得不爱说话,每天晚上回家时,总要站在沙发边上擦擦相框,眼底蓄满了深情,阿香看不懂那深情,明诚却是懂的,往往到了这个时候,他就站在大哥的身后,目光落在别处,他是不忍心看那些照片的,可他也不得不狠下心去忘记那些事情。十几年来他一直把大姐当成自己的亲姐姐,把明台当成自己的亲弟弟,他的童年失去的够多了,如今失去任意一方莫不是一种折磨,可这情势偏偏让他两个都失去了。至于明楼……明楼对他来说算什么呢?本该是算作大哥的,长兄如父,也许对他来说也算作父亲,再往深处应该什么都没有了,可对明诚来说又不只是这样。明楼是他的上司,是他的大哥,是他的战友,是他的生死搭档,是他最不能舍弃那个人,是他最不能放心的那个人,是他的精神支柱,是他的灵魂,是他的全部,从某种角度上来说,还是他自己。同生共死,无非两个结局。明诚敬爱明楼,先有敬,而后爱。


明诚有时候觉得自己自私,觉得自己小家子气。他曾经是把明家看得比什么都重要,可当最后明家只剩下他和大哥的时候,他又觉得自己该为大哥而活着,甚至庆幸至少大哥还活着。外出上学的那几年,他也曾有过自己的理想,自己的信仰,他认定自己有独立的灵魂,他会依靠明家,但不会依赖明家。可每每寒夜梦回,或是投身杀人不眨眼的任务时,他还是慌了,他想念数年前大街上明楼给他的拥抱,少年坚定有力的温暖的拥抱,即使那时还是单薄的身体,却比任何怀抱要来的让他心安。明诚和许许多多的人拥抱过,有的是临终前的最后一别,有的带着天各一方的决绝,却是再没有哪个比得上大哥的怀抱,虽然这些年来,他也再没有经历过了。明诚也想过,拥抱的多了,或许就融在了一起,把灵魂一丝丝剥离,再重新编织在一起,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将其分开。明诚怪自己想得太多,怎么变得婆婆妈妈了,这些东西也就不再去仔细思量。


明楼服用阿司匹林的次数越来越多,剂量越来越大,阿诚担心副作用会将他的大脑一点点侵蚀,强硬的拒绝了继续买药。明楼就自己买,政府的事情再次复杂起来,死了一个藤田又派来一批,源源不断,没有尽头,加上常常在梦中出现的大姐的身影,催的他的头痛愈发难耐,他就更离不开药物。明楼当然知道药的劣性,可他改变不了什么,他想回到三十年前,回到那个自己窝在姐姐怀里撒娇的时候,什么都不用去想,或者十年前也好,抗日还未开始,一家四口幸福的生活,哪怕他这个做大哥的多担着一些,也没什么妨碍。然而历史选中了他,选中了阿诚,选中了千千万万同样的人,他必须为国家而战,其实他也选择了历史,选择了自己的命运,他无限酸楚,却倍感光荣。


阿诚实在不放心他,把他的药都扔掉了。明楼心疼,“这么贵的药你就这么浪费了?越来越不懂得持家。”然后又受不住疼痛,倒吸一口凉气。阿诚看他这幅样子,红了眼眶,上前抱住他,一如他当年做的那样,用那双操办一切的手,抚摸他的后脑,告诉他:“大哥,不管怎样你首先是自己,你总该为自己的身体着想,搞垮了身体又能换来什么?我真想——我真想替你——”明楼紧了紧自己回抱阿诚的双手,没给他机会往下说。头还是疼的,他却几乎要被阿诚的温柔麻痹了。他能好好地支撑下去,一半为国家,另一半,为了他自己也无法言说的心底的那片温柔。他们互相之间都明白,但是互相之间都不提及。


阿诚免不了有些窃喜的,这么多年没有得到的拥抱,终究还是可以重温一次,还是和原来一样温暖,嗯……虽然大哥好像有点胖了。在这乱世里,他总还是没丢了这点少年心性。孩子气。


又过了一段时间,春暖花开的日子,明楼叫阿诚把那幅《家园》挂到自己书房里去——原本便是给大姐的新年礼物,如今看来也没了先前的意义。烧了,他是舍不得的,阿诚难得画画,就当他从大姐那儿借来的好了,以前没抢过大姐的东西,现在倒是理直气壮。家里的照片也做了些变动,明楼让阿香把自己和大姐小弟的合照收到了阁楼上去,又多冲印了些四人的合照,他想,大姐总还是要多些人陪着的,他也得要多个人陪着才好——决不单单为了自己,决不。当然他也是想着大姐的,照片正对着自己,那幅《家园》也就放在他身后那个书柜里,两样都能尽收眼底,多好。


明楼当初教导明诚的时候,一再对他强调,先有国才有家,国家危难,他们定当舍弃自己,全身心投入的。现在看来倒是他不够坚定,开始分了心在那些儿女情长上了,他开始催眠自己,万事万物都没有祖国来的重要,可终究心里多了道不可触碰的底线,他又开始告诉自己,这没有什么,他和阿诚,早就像同一个人一样,缺了哪一方,都不再是完整的灵魂了,既然不是,又何来全身心的投入呢?那么他在意阿诚,他把阿诚列入任务的考虑,也就没什么公私的分别了,他护着阿诚不让他出事,也就是正当的有理由的了。如果真到了那一天,他不得不舍弃阿诚了,那便舍弃了。那他自己呢?他自己当然也是要一同舍弃的。毫无疑问。


到了月底的时候,局势更加紧张,两个人都忙着东奔西跑,阿诚也被委派到重庆去执行任务,受了伤慌了神的时候,少个人倾诉,也难免有些挺不过来的想法。明楼亦然,做什么事都变得不称手了,十几年前阿诚外出留学的时候,他有这么生活不能自理吗?可现在就真是这样了。


所以半个月后阿诚回来的时候,明楼还是把人给扑到床上去了,激烈的像打架一样,还把阿诚身上那道刚有点愈合迹象的伤口给挣破了,挨了苏医生一顿骂,但阿诚心里是喜的。他们总算也是完全的合而为一了,哪管那些外在的东西呢。兵荒马乱,他们俩忙里偷闲,求点慰藉总不为过的。阿诚戏谑明楼,说他斯文败类,明楼就又戴上他那金边的眼镜,露出个神秘叵测的笑:“你说什么?”“……技术不错。”


后来呢?


后来的事情,无非是两个人合作,并肩作战,漂亮的完成了许许多多后方的小战役罢了。


那再后来呢?


再后来,再后来的事情都是街头小报传出来的了,说明家的大少爷明楼因了潘汉年案进了监狱,关了几年,放出来,刚巧遇上了那十年的洪流,又关起来了,最后落得个病逝的下场,好人也有不得善终的。


阿诚?阿诚应该也一直随着明楼几番来去吧,结局无非两种,同生共死。毫无疑问。


明公馆到了后来也给占了去征做军用了,唯独大量搜出来的照片,还有一副画作,层次感弱,色调还算明艳,无关紧要,无伤大雅,一起给封到箱子里去了。还有那足以载录成满满一本书的明家的传奇故事,随着历史一起留存了下来,成了后世人们的谈资,再好些也不过是提起时会称赞几句而已,算不得什么。


一切的一切就这样过去了,时光寂寂,岁月无声。

 

END.

评论(5)
热度(64)

© 三月沉香炉 | Powered by LOFTER